GetAttachment-1  

那天,陪一個過動的小男生
他一進來,就搔搔頭說:
“老師,那個,我跟你借的玩具,我忘記帶來了!”
看他一臉不好意思的樣子
我簡單的說明了玩具出借的規則
他也承諾下次會帶
我們就開始原本的遊戲課

沒想到
這時,去停車晚到的爸爸進來了
一進來,看到我,就忍不住開始跟我描述孩子的“狀況”
“這週已經第三次了!每天都忘記帶作業回家寫,聯絡簿也沒有帶回來!”
“整天丟三落四,也不知到底腦袋在想什麼?!”
“已經寫小紙條提醒他了,結果,他連紙條都忘了看!!”
這爸爸的挫折與無力,可以從他的激動與搖頭中,深深感受~

我稍微安撫爸爸,還是先回到跟孩子的互動裡
孩子觀察了一會
發現我沒有出口指責他
也就全然放鬆,進到我們的遊戲裡~

在遊戲過程中
當我發現孩子心鬆了,笑開了
我覺得介入的時間點,終於到了
我一邊玩,一邊輕描淡寫地問:
“XX,我覺得你記性沒有不好啊?你覺得呢?”
他一聽到,愣了一下,沒說什麼
我看他沒有防衛,繼續說:
“因為你每次答應我的事,你都有做到啊!!所以我覺得你記性沒有不好啊!”
他這時緊張了起來,急著說:
“可是,我忘了帶玩具回來還老師啊”
這小子,原來心裡可在意的呢!

我繼續出招:
”我們都是人,人都會不小心忘記,這很正常啊!重要的是,你接下來會想記得啊!
很明顯,這孩子鬆了一口氣
我趁勝追擊,繼續說:”因為你之前答應過我的事,你都有記得!所以我知道,你其實是可以記得的,對不對“
孩子被肯定了,身體扭動了起來
我繼續看著他,輕聲地說:”你之前會記得,是因為,你想記得,所以就記得了,對不對?!“
然後,我說:”每天沒有把作業帶回家,是因為,覺得寫作業很煩,所以不想去記得,是嗎?”
孩子像被識破了般,不好意思的笑了~
我又說:“可是這樣你很虧耶!!你明明是可以記得,但大家都以為你沒有能力記得!”
這時孩子又緊張了起來,急切地說:“可是有時我真的會不小心忘記!”
(各位家長,您看到了嗎?!孩子,其實是真的會緊張自己“表現不佳”的)

我又笑笑地說:
“記得嗎?我剛剛跟你說過,我們都會不小心忘記啊!只是,你太常忘記,別人就真的會誤會你了!
老師沒有要你永遠都記得,但一個禮拜兩三次,真的會讓人覺得XXX沒有記憶力”
孩子繼續認真聽,然後,我開始跟他商量,能不能,每個禮拜只忘記一次
他聽到,“可以忘記一次”整個人鬆開了!
開心地玩來玩去~

之後,我讓父子倆玩“真心話”
在看了兒子選了自己的狀態,與“需要爸爸跟我說的話”後
我可以明顯看到,爸爸煩燥的心,也靜下來了!(猜猜孩子要爸爸跟他說什麼?讓爸爸心鬆開了!
孩子,也因為感覺到爸爸的情感,而更放鬆
此時,我繼續處理”帶功課回家“這件事
我說:”XX,我覺得,爸爸看你都會不小心忘記帶作業,他其實很想幫忙!你可不可以想一下,爸爸怎麼樣幫忙,可以讓你更有把握,你一個禮拜只會忘記帶一次?!”
孩子在教室一角,突然有點結巴地說:“可是爸爸都很兇,會罵我,我會怕!”(你們可以想像爸爸尷尬的臉)
我說:“喔!爸爸之前的方法你不喜歡,還會害怕,那,你可不可以想想,爸爸怎麼做,是會提醒你,又不會讓你害怕的?!”
孩子一時沒能體會,我也突然靈機一動,轉換我的語言:“啊我知道了啦,你去發明一個‘密語’,只要爸爸說出這個暗號,你就知道,爸爸在提醒你”
聽到”密語“,孩子開心了,一邊大力玩在玩具,一邊認真想著
而爸爸也開始好奇,這孩子,會出什麼招~~

孩子突然大叫:啊!就”泰山 哦~咦~哦~“
”什麼?”我跟爸爸都一時沒有反應過來!
孩子又解釋了一遍,“就森林裡的泰山啊”
這時,我真是忍不住大笑了!!
看著爸爸超級健壯的身材,這小子,原來這麼有幽默感~
當爸爸終於聽懂時,也有口難言,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

disney_tarzan_wallpapers_2-normal  


我於是說:“爸爸,你可以幫忙嗎?當要提醒XX時,要學泰山哦~咦~哦~喔!!”
爸爸無奈的點點頭
我繼續跟孩子說:“那你聽到爸爸在’哦~咦~哦~‘,就是他在提醒你記得喔!”
他超開心的用力點點頭~

寫這篇文章的此時
我光想到,這個爸爸,若認真,每天都在“泰山哦~咦~哦~”
雖然不敢保證孩子真能記得了
但,親子關係,必然親近許多許多
而重要的,家長跟孩子,能不能先鬆開原來的情緒綑綁
然後,找到彼此新的互動


Ps.那晚孩子選“希望爸爸對我說的話”
是牌卡片 3﹣4
我一開始還以為孩子選錯
沒想到他很堅持,而且,當爸爸念給他聽之後
他就開心的笑了!
而我相信,爸爸,在看到這張時,也會,突然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