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  
  

連續兩三天都碰到跟客服有關的問題

讓我忍不住想把這中間的道理想清楚
於是試著邊打字,邊整理
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這些畫面會盤踞心頭......

昨天從新竹要搭客運回台中等車時
因為是週日收假尖峰時間
許多的人,都聚集在候車處
有的人在划手機,有的人在看書,有的人在聊天
大多數的人,則站著,一直望著來車方向,期望遲到的班車能快進站


此時
從另一方突然衝進兩位中年婦人
一路衝過來,一路對著車務人員破口大罵
那聲音,大到讓所有人都停下手邊的事聆聽
兩個人一路大聲咒罵:
”你們為什麼可以這樣,為什麼車子可以車子過站不停,為什麼讓消費者等這麼久,我要跟你們主管反應............"(持續咆哮)
當場的車務人員企圖溫和地解釋,兩婦人聽不進去,仍然大聲罵個不停
而最後,車務人員也動肝火了,忍不住大聲說:那台車根本不是要進站的,那是要去XX大學的專車”
兩婦人起初不信,後來車務人員一再解釋,她倆,才理解自己從頭到尾搞錯了
然後,就悻悻然地沒說什麼了?!
只留下被罵得火氣都上來的車務人員,一肚子氣卻無法宣洩
可以想像,之後要被他服務的人,看到他的表情,一定覺得莫名奇妙?!為何,自己要被一張臭臉對待?!

我在旁邊,看了很不舒服
心中一直有個強烈的聲音是:
”不用道歉嗎?!妳們自己搞錯了,不用跟對方道歉嗎?!”
”只因為是消費者,就可以大鳴大放,不用為自己的錯誤道歉嗎?”
當然,道德勇氣不夠的我
這些話,也只放在心裡
沒能為那位可憐的先生說上話......(懺悔中)


images (4)  


然而,老天真有趣
我自己,今天早上,卻成了那個”想要申訴”的消費者
因為真心話開始販賣,常去的郵局人員好心的給了我一疊”收寄件人填寫單”貼紙
前幾天去寄東西,都很順利很開心的寄出
沒想到,星期六在新竹郵局寄貨時,我被一位郵局人員大聲地訓斥:
”你們不要自己亂弄,這東西這樣貼是不對的?”
被她罵了幾分鐘後,我才知道,那一疊”收寄件人填寫單”是舊版的
那位小姐並沒有看過,所以,她以為是我自己弄了一個制式表格,
當我快要動火,冷冷地跟她說:”這是你們郵局給我的!!”
她就安靜地把我的郵件一件一件處理完
我也以為 是因為她不了解,所以,也就沒想太多

沒想到,在今早,我又跑到另一家郵局要寄出時,又被不是太客氣地警告
”這樣的標籤,可能會寄回給你自己喔”
我又納悶了
忍不住問,這東西,是你們給我的,為什麼,反而會寄回給我自己
先生一開始,並沒有太客氣,直說那是舊的東西,早就不該用了
我回應:那麼,這樣的東西,怎麼會讓我們消費者拿到,你們是不是該處理一下?!
先生繼續一直說:你們自己要注意一下,我們都有貼公告,現在的寄件格式填寫方式......
我突然失去耐性,忍不住說:這樣,我應該要去申訴嗎?!
先生一聽到”申訴”馬上口氣大變,開始仔細地跟我好言說明
而我也再次跟對方說明,身為消費者的我,整個被對待的不愉快經驗
這位先生,當他終於明白:我要申訴的對象,是這個”制度”,而不是針對某個人時
(我還是不能理解,會讓消費者寄回給自己的表格,怎麼能放在櫃枱上給大家使用)
也開始放鬆了,會跟我開玩笑
而後,幫我把手上的郵件資料處理過(明後天拿到郵件的朋友,若看到我自己的名條不完整,請見諒!)
微笑的跟我說:妳真是關心社會大眾福利的人啊~要常來喔!(?!)

騎車回家的路上
我問自己,怎麼會,在短短的兩三天,讓我碰到這麼多客服相關的事
尤其,自己還成了當事人!
而靜下心來
我才明白
原來,大家,都被”以客為尊”這四個字綁死了!
在許多場合,總會聽到”請你們主管/經理出來”的用語
彷彿,只要亮出這句話,接下來便會暢行無阻,可以予求予求

而教過許多堂”客服訓練”的我
也領教過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如何事後咒罵這些”奧客”
甚至有些人,會在受氣之後,用當下一個”找經理出來”的奧客來抒發情緒
我同意人要捍衛自己的權益
但我卻看到
大家都在”找經理/主管出來”的遊戲中對待對方,也被如此對待
(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有主管,不是嗎?)
也因為在教了這麼多堂課
”請主管出來”成為我身為消費者最後最後的武器

然而
我卻看到更多人
因為有了這個武器,而蠻橫不講理
少了對人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少了對自己的尊重!
我們能不能

不要再玩這樣的遊戲呢?!

images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