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3)  
  
出國加休息,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終於在昨天開始上工啦!
再回到熟悉的特殊兒童家長團體
聽著這些家長分享這段時間與孩子相處的點滴
除了情感上的親近、心理上的彼此靠近
身為團體帶領人,在過程中,有一個好深的感觸
“不論是不是特殊兒童,要幫助孩子,最重要的,是一段好的關係!”

images (4)  


手邊幾個過動的孩子
讓老師放棄家長頭痛的失控
在與我建立好關係後,他們可以努力的,控制著自己的衝動
即使有時不成功,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嘗試
拔毛症的孩子,原本頭頂只剩稀疏的頭量
卻因為想讓蕭老師稱讚,最近,已經可以綁頭髮了!
幾個自閉的孩子,若是我跟孩子有緣,讓孩子喜歡
很特別地,孩子,彷彿就不那麼自閉了
雖然進步緩慢,卻慢慢慢慢,看到孩子與我有了聯結
有時課後,甚至會主動看我
那感覺,會讓我想哭!!

images (2)
 

然而,我卻知道
治療師,只是孩子生活裡的一小小部份
最重要的,是父母(常常是主要照顧者母親)與孩子的“關係”
尤其
我常常看到
孩子,在家長進入治療室後,會出現完全不同的行為表現時
更確定了我的治療信念
例如,一個過動的孩子,會有動手打人的問題
在跟我玩的過程中,我卻很安全的,跟他玩得很開心
然而,當媽媽進來後,孩子突然變得緊繃,又快開始失控動手時
我就看著,媽媽因為擔心焦慮孩子對我不禮貌
直接衝過來,就動手“巴”下去
整個家庭動力,整個孩子所學習的環境,完全一覽無遺….
於是,只能請媽媽另外來上家長課
否則,孩子的動手行為,是很難改變的

images (5)  


就如同團體的家長們
在仔細探究後,總會說
“是啊,我自己的情緒也很暴躁!難怪孩子也是”
“是啊,我常常在孩子還沒失控前,就因為太擔心,反而先失控去責罵孩子,結果,孩子就爆炸了!“
尤其,最近開學季,我看到一堆家長,因為往年的開學混亂挫敗經驗浮現
反而在開學前一兩週,就莫名的焦慮,莫名的情緒不穩
連帶著,孩子也開始焦燥不安起來
交互影響的結果,是兩造身心俱疲的辛苦

images (1)  

親愛的家長
你的孩子最近特別混亂特別搗蛋嗎?
除了孩子可能因為季節變換、班級環境轉換而引起
也許,你/妳需要的
是靜下來想想,自己最近,還好嗎?
記得照顧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