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  

親愛的家長們

你們相信嗎?你們的孩子
好願意,好想,好努力地
想要照顧你/妳!!

這一週
因為仍在努力推廣真心話
有更多的機會,跟家長在一起
觸碰內心 跟自己的感覺情緒在一起

常常,當家長開始掉淚時
那個原本在旁邊玩瘋了的孩子
會像裝了自動雷達似的
馬上偵測到
有的孩子 會立即晃到家長身邊 臉上的著急 一覽無遺
有的孩子 因為緊張不知怎麼辦 開始更用力搗蛋 試圖藉此抒發自己內在的焦慮
有的孩子 則是保持距離 表面上沒事繼續玩 實際上眼光一刻也沒有離開過

而我總是
溫柔的把孩子喚過來
簡單的跟孩子說明爸媽的情況(如,媽媽現在有點難過想哭...)
然後問孩子想不想照顧爸媽
以孩子的狀況,他們通常是會想要照顧的
然而,因為很少人如此問他們
他們其實不知道如何"照顧爸媽”
而此時,我會問一下在情緒中的爸媽,孩子如何可以照顧到他
選項通常有
1.輕輕拍拍爸媽
2.抱抱爸媽
3.安靜地在旁邊玩
4.就繼續開心地玩,不要管爸媽
不論父母的選擇是什麼,當我可以清楚的跟孩子說明時
總是看到孩子鬆了一大口氣

而對孩子而言,若他們知道,輕輕拍拍爸媽,是照顧他們父母的方式
他們通常會很願意做,而且,做了之後,那內在的焦慮也會少很多
他們之後在旁邊的嬉戲,也較放心自在
而較能不因內在焦慮而搗蛋,反而能給父母一個完整抒發情緒的空間
而父母,也會因為感受到孩子想照顧的心
心理也較溫暖,而能較有力量
(當然,等父母情緒過後,還是要回到親子互動裡,謝謝孩子願意照顧的心)

為什麼想分享這篇文章呢?
我看到了,許多父母,個個都像超人
用盡力氣想要給孩子最好的,最沒有負擔的
於是,所有情緒都會用力壓抑,不希望讓孩子心理有負擔
然而,親愛的家長啊
對我而言,孩子是最純淨的雷達
很多時候,你心情不好狀況不佳,並不是他們不知道
而是他們不知如何回應/太焦慮以致慌了手腳結果弄巧成拙
然後,許多家長就會歷經以下的心情

支持卡-卡片背面-第四組-06  

(這張卡片,幾乎是每個家長都會選的啊!)

我看到了
家長對孩子的體貼,常常到最後會因壓抑太久而變成大失控
反而讓親子關係陷入另一種緊張
久了  父母的心 長期被自己忽略
而孩子,也因為找不到方法 加上面對失控的父母  而在心理上,更不能與父母靠近

我常跟孩子說
可以照顧我一下嗎?我需要安靜三分鐘
可以照顧我一下嗎?我需要.....
可以照顧我一下嗎?我需要....
(這裡的小訣竅是,需要的,是孩子能負擔的)
而孩子,因為好愛我,總是願意,在他可以的範圍內 照顧我,滿足我
我在他們面前,不是厲害的大人
相反地,我常出糗,常需要他們幫忙

而他們,也因為自己”能幫忙”
面對我的低潮與困境,他們少了焦慮,多了一份能照顧我的開心

images (3)  

親愛的家長們
能不能 練習一下 覺察自己
讓自己 每天,可以得到孩子的一點照顧
除了避免更大的失控
更重要的
你的孩子
也可以因此練習照顧自己與別人的情緒
我們
都不要當超人爸媽了,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