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心裡重重的,一種沒法舒展的窒悶感,連著幾天,我跟不同人說呀說地,才慢慢懂了那是怎麼回事;早上起來,依然無法靜下心來專心論文,於是決定,試著寫出來,讓憂慮,有一個地方暫時放置~

 

近日有機會接觸一群被安置在機構內的中輟生,不同於以往接觸的成人個案,可以慢慢地,好好地談;也不同於老公工作的那群特殊孩童,治療方向可以很明確;這群中輟的孩子,對我而言,是一群不那麼邊緣的邊緣孩子,因為是邊緣,所以在大人的眼裡,他們仍代表著問題,卻也因為不那麼邊緣,所得到的資源又那麼有限;因為法令的關係,被機構安置著,責任也落在機構身上了。

 

目前接觸的幾個孩子,就如同一般讓大人頭痛的青少年一樣,喜歡大聲嗆聲,開口閑口都有著發語詞相伴,愛偷抽菸,三不五時有肢體衝突…等等的行為,因為有了心理準備,這些行為,不會影響或干擾我跟他們的互動,也不會讓我產生像其他大人的可能被挑起的情緒,進而回到舊有被喝斥被責罵的循環裡。

 

我很清楚啊,這些孩子,會在這裡,有著太多的可能外在因素,讓他們無法像其他的孩子一樣,好好的被教著愛著長大;而果然,細細推問他們的家庭背景,真是讓人心疼,好幾個孩子,真的就是‘一個人長大’的孩子啊,我聽著他們訴說家裡的故事,忍不住想,孩子,你怎麼那麼厲害,可以一個人長大?!孩子,你怎麼那麼辛苦,要一個人長大?

 

然而,在這些大人們極欲改變的外顯搗蛋行為下,另一個明顯的狀態即是他們的學習狀況普遍低落,國中的孩子,卻連小三的國語數學都有難度, 識字的困難,讓他們又怎能在一天七八堂的挫折裡坐得住?也難怪他們要蹺課,要跑去聲光十色的網咖電動裡,在打倒怪獸與拿到寶物中,獲得一些些的成就感~

 

問他們擔不擔心自己的未來,他們無奈的嘆口氣,卻也不知如何是好?和他們討論如何好好利用機構裡的補救教學,他們卻有著更多的抗拒!是啊,這群孩子當初就是受不了傳統教學方式下的學習模式,才極欲逃離;而機構裡的教學老師們,大多是一群退休後,有著信仰,而義務到機構擔負起教育他們的老師;義工老師們的愛心,要用多久的時間,才能消蝕這群孩子們多年的學習挫折,進而真正開始好好學習?而這些老師又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夠發展出一套不同於以往的教學方法,讓這群孩子,可以有不同於以往的學習經驗,進而啟發他們的學習意願?

 

我問著自己這些問題,卻看到整個制度與資源有限下的僵局,面對志工老師的熱情教導,面對孩子們的想學卻心力不足,我能著力的點,卻是如此細微。最初的輔導的目標,是要讓他們的問題行為減低,孩子們做到了,然而,在那之後,有更重要的能力補強的功課,那是我、孩子、老師與機構還要共同努力的方向;我期許著自己,能有更多的耐心與靈感,來陪伴這群孩子的挫折,讓他們在灰心時,有個出口;在學習中覺得無聊時,依然能鼓勵著他們的內在動機;在每次有一點點進步時,能看得清楚並給予回饋。

 

時間可能是一年到兩年,孩子們會因到了國三畢業的年紀而離開機構,我感覺到自己像是和時間賽跑一樣,冀求在他們離開前,能多讓他們長出一些能力;書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明白自己可能過度承擔,卻也明白,那心中的掛念,是害怕他們一旦離開機構的羽翼,更現實的挑戰正等著他們。

 

書寫至此,我的擔心已離開我的身體,化為方向,我只祈望,自己更有能力,能真正,陪這群孩子,找到合適的出路; 孩子們啊,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