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xed-tape-love-yourself-mix-large-msg-136029034659.jpg

 

昨日,一個朋友問我:怎麼樣叫愛自己?
這問題,好難回答!
做心理工作這麼多年,總是時刻地提醒著自己,提醒著個案
要愛自己啊!
愛別人之前,要先能愛自己啊!然而
這段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好難….

到底,怎麼樣,是愛自己?
是為自己買一個想要很久的東西?!
是在辛苦工作之後,好好吃一頓犒賞自己?!
是為自己安排屬於自己的時間,好好地陪伴自己?!
是聆聽自己真實的聲音,去覺察自己的狀態,明辨自己的喜好?!
……

 

對我而言,以上皆是
這麼多年的實踐裡,我努力的照顧自己、明辨自己、聆聽自己
自己內在的穩定度是增加的
遇到了情緒衝擊的事件
我被勾起的情緒強度減低了
明白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事的覺察變敏感了
回應該事件的決定過程清晰了

回歸平靜內心需要的時間縮短了…..

在許多時候,還是有人問我,實在不知道可以怎麼做?!
於是我會說:你想像自己有個孩子,你,會希望怎麼對待他呢…
很多人,在思考後,內在的溫柔被打開
開始有了眼淚、開始有了內在對話、開始有了呵護自己的舉動
這樣的開端
讓許多人,可以陪伴自己
開始照顧內在小孩的心理歷程

然而
在許多時候,還是會大卡關
我怎麼知道,這樣不是太自私? 只管自己?
到底,怎麼樣愛內在小孩才是對的
不斷地嘗試、不斷地修正是唯一的方法
也是我多年的答案

 

然而
今日與朋友的對話裡
我有了更細緻的答案了
要像愛妳的孩子一樣,愛自己
是對方給我的提醒
這句話,聽起來跟之前差異並不大
然而
當了媽媽的我,卻因為這句話而深深被撼動了

有了饅芙後
我才真正體會,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饅頭天真愛笑、暖心體貼、謹慎不愛嘗新、時刻撒嬌
泡芙有主見、不讓步、積極冒極、目標明確、偶爾撒嬌….
兩個孩子,完全不同的調性,給我不同的教養挑戰
然而
  都好愛好愛他們 
愛的深度與強度 一致無區別
我也知道 
也許我會對他們的行為生氣
也許不喜歡他們的某些狀態/特質
也許 被長大後的他們某些語言刺傷

那愛
是如此的深….如此不可動搖只增、不減…..

是啊
要像愛妳的孩子一樣,愛自己
我終於明白
那是
不論自己做了什麼、遭遇了什麼
也許我可以調整  我可以改變  我可以不喜歡自己(一下下)
但深深的心底
我愛我自己
那愛
是如此的深….如此不可動搖只增、不減…..

 

 

 

 

Ps.圖片引用自google 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