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3  


經歷了一整天兩場的特殊兒童家長團體

我最大的體會就是
每個人用隱含的訊息在跟我說
我想念我的好老公/好老婆

一直以來
常會聽到已婚的朋友,尤其是男性
在家裡開始有了孩子之後,就完全“失寵”
“有了孩子,就不要老子”
一個男性朋友很認真的控訴著!!
看了看週遭幾位朋友開始當媽媽的樣子
真的可以理解這些“爸爸”的心情
以我自己的經驗,在跟剛當了媽媽的朋友互動時
要做的心理準備就是:話題有百分之九十八會繞著孩子打轉
剩下的百分之二,也許吐吐關於老公或公婆的苦水
新手媽媽的世界裡,全然的專注在孩子上
朋友、家人、老公、尤其是自己,完全退到名單的後面
除了當母親的喜悅與責任感
更難的,是照顧孩子所要面臨每日每日的新挑戰!
而這時候,原本兩人世界的夫妻關係
則必須轉化成夥伴合作關係
誰負責泡奶、誰負責洗澡,誰負責上半夜,誰負責下半場
每天在這繁瑣的工作中暈頭轉向
“還能認得自己的老公是誰就已經很厲害了!”一個朋友這樣形容

這樣的合作模式
會在第二個,第三個孩子出生後更被強化
原本可以“輪流”會演變成“一人一個”的模式
兩個人,在開心於孩子的成長之餘
累,已經連說得力氣都沒有!!

而這樣困難,在特殊兒童的家庭,會更加劇
為了好好照顧特殊兒童
常常演變成“爸爸負責賺錢,媽媽負責帶孩子跑療育”
龐大的開銷、東奔西跑排滿的療育課程
加上孩子進步的不定時不定量
更挑戰著這對父母的心臟
更不用說,還想什麼夫妻關係

然而
在陪伴了這麼多媽媽後
我感受到的
其實
是每一位“媽媽”也會想念“老公”的陪伴
只是,當媽媽當久了,好像就忘了怎麼當太太老婆了
而這些“爸爸”也因為長期的責任分配與失寵
久了,對於當好老公這件事,也沒了熱情與感覺
然而
在心底,其實,還是有一絲絲細小的渴望,不曾滅絕
在一般的夫妻關係裡
這樣彼此的失落,就已經夠難
更何況是需要更強大信念的特殊兒童家庭
夫妻需要更緊密的情感聯繫,才能熬過每一個關卡

在團體裡
我讓每個人去想,如何當回老婆
有學員說:老師,那是因為妳還沒有小孩,等妳有小孩就知道了!
是啊,我也很清楚這會是我未來的挑戰
所以,我更要努力的防患於未然
努力的提醒著自己,提醒著大家

妳/你,想念你的另一半的感覺嗎?
你/妳的另一半,有表達過自己被冷落、不被重視嗎?
當感受到這樣的訊息時
就請讓自己,每天,花一點點點時間
當回好老公/好老婆吧~~

images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