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3)  


隔了好久好久沒有寫文章

這段時間適應著生命裡很深的挑戰
感覺整個人的世界被搖晃了好久好久
最近才慢慢回到平穩
可以找回安定與平靜
而最讓人感動的,在整個搖晃的過程中
是很單純直接的愛,讓我可以安然落地~

那日,帶著好久不見的兒童團體
兩個孩子感覺都大了些
他們一進來,都好貼心
小心的不碰撞我,小心的控制著自己
原來,他們都被父母叮嚀:老師有小寶寶了,不能去碰到老師喔
看著他們說話時,似懂非懂的表情,有一種莫名的天真感
我開口邀請:你們,想不想摸摸老師的肚子,裡面,是弟弟喔~

孩子有點好奇,有點緊張
伸出食指,輕輕戳了一下我的圓肚子
很快的撤回手,不敢再碰
我笑了,輕輕拉著他的手,
很溫柔的、很穩當的,讓小手掌整個貼著我的肚皮
我想讓孩子體會,什麼是生命
而孩子,當整個掌心完全貼著我的肚皮時
臉上出現了很複雜、不知如何描述的表情
我問他:肚子裡的弟弟外號叫小饅頭,你摸他的感覺如何?
他說:我怕怕的
我好奇:怕什麼呢?
原本預期孩子會說出一些很感官性的回答
沒想到,這孩子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說:
我怕小饅頭出生後,你就偏心不愛我們了~!”


images (4)  


突然之間,我整個人被拉到很深很暖的愛的感覺裡
這些話,我相信
若由我擎愛的外甥外甥女姪女們說出,我會視為理所當然
然而,當這句話,由我所陪伴的孩子們口中說出時
那份感動與喜悅,卻是如此令人泫然欲泣….

因為收到了這麼真實的情感
我發覺,當天,我用了好不一樣的眼光來看眼前的這個孩子
原來,對我而言,他是許多治療關係裡的其中一個孩子
許多時候,我想到他時,我想的是治療策略
我想的是方法,我想的是理解他的行為/動機/需求
在專業角色的位置裡
有時總會用抽離的/具治療性的眼光來看我與他之間的關係
而我告訴自己,這是我愛這孩子的方式,用專業包裝著愛去陪伴他

而對他而言,我所代表的,是會愛他的老師
他的世界,很單純,就是真實投入在我與他的關係裡
他知道我喜歡他、接納他、會教他很多東西、也會跟他一起玩
而他也好真實好真實的,擔心著我的愛
會隨著小饅頭的到來,而被分走,而自己,不再被喜歡

在這麼真誠的對話面前
我突然汗顏了起來,覺得自己好像辜負了這麼直接而真實的孩子
(雖然理性上知道這是治療關係裡的必然)
然而,我卻也更看懂了,為何這孩子,在遊戲室裡
一次一次地進步著、穩定著、越來越能控制自己
我總是高興著他的進步,也開心著自己的“治療功力”
然而,在這次的對話裡
我才發覺,有一個很重要孩子進步的因素,是我從沒去思考過的
單純的,是──原來,孩子也很真實的愛我!!
因為愛我,所以願意努力表現、願意學給我看,怕我失望!
那好真實,是他給我的愛啊!

寫到這裡,眼眶好濕
以前總認為在關係裡,我要好愛對方,讓對方感覺被愛、被接納
孩子就可以有很穩定的內在與自我認同
進而有良好的表現

images (2)  

然而
原來,孩子愛治療師,也是孩子進步很重要的動力
而我們,總是忽略孩子這部份的能力(狀態?)
把孩子放在一個較不對等的位置
因為我們有著“大人/治療師”的角色期待
反而在關係裡,少了真正的對等與真實

我突然思考著
若這份覺察,放到一般的親子互動裡
會對父母與孩子之間,造成什麼樣的改變?
當孩子對我們大人的愛,被認真的看到了,好好的珍惜了
孩子,會不會不一樣?!
會不會更有力量?!

我想,在未來的工作裡
把這份眼光放入,看看會有什麼改變
(有興趣的家長,也可以試試,並分享此文給其他家長)
然而
書寫至此
身為治療師的我
卻好滿足的,在咀嚼孩子的愛裡,幸福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