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老師,我這孩子,實在是教不來,壞透了….”

“老師,我們家女兒,個性扭得半死,講都講不聽…”

“老師,我今天又接到老師的電話……..”

在親子諮詢的過程中,總會一直一直聽到家長們對孩子的描述
這些言語背後,我理解,那是為人父母們最深的擔心與教養挫折
在很多時候,我會同理這些家長的心情,讓他們慢慢傾訴
然而
今天的一個畫面,讓我有了很深的體悟,跟大家分享

早上去跟一個眾人認為讓人頭痛的孩子談話
一如預期的,他被老師盯著,整個現場氣氛僵直火爆
他一看到我,開始了一連串的髒話+攻擊性字眼
搞得在場的其他老師都快被他惹毛了
因為跟他談話也有了一段時間了
所以我平靜地看著他,不被他激怒
因機構內部因素,必須帶出去談
等他換好外出服
就帶他出去了附近的麥當勞


一個小時的時間裡

他在前五分鐘依然愛挑釁,故意嗆狠話
然而,我只是靜靜地看著他
或者跟他說:我不喜歡你這樣跟我說話
然後,就跟他說“你是紳士,請幫我弄飲料”
說也奇怪,那個滿口渾話的孩子
就開始真的在幫我弄東西了
甚至,慢慢地,我們開始了一場開心的聊天
然後
要離開時,他幫忙,把所有的餐盤等分類清理回收


然而,奇怪的是
這孩子一回到機構,在那群老師面前
又突然開始狂燥,穢語不停
只有回頭小聲跟我說再見時,又是剛剛那個有禮貌的孩子
在那一刻,我,有好深的體悟啊~
我當然理解
跟他之間,已經有了深厚的信任關係
所以,他不再需要武裝,不再需要逞兇鬥狠
而可以很放鬆的,回到孩子的心態
而我更清楚地是
這孩子知道,我,從來沒有用負面的角度去想過他
於是,他在我面前,有了一個重新來過的空間
可以回到一個他不用解釋,不用證明什麼,卻很被相信的心情
於是
他,可以變回一個紳士了
然而
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老師們口中,是什麼樣的孩子
於是,一見到老師們,又進入備戰狀態了


這樣的轉折
給了我好深的思考
對大人而言,孩子們失控失常的行為固然令人頭痛
然而
我卻在今天的例子中看到
大人們如何解讀孩子的行為,進而如何看待孩子
其實,在隱然的過程裡,也同時強化了孩子的負向行為
當你說他是個皮孩子時,他就會更皮
當你形容她是個忸公主時,她忸起來,可是怎麼都止不了
然而
親愛的家長啊
你們所不知道的是,當你們在形容/描述孩子這些症狀時
孩子雖然看似沒聽到/不在意
但其實,他們可是豎起了耳朵,集中了注意力
想要確認爸媽師長是如何看待他
而他們,也常常,就照著你/妳所說的
變成你/妳口中孩子的樣子了

孩子,真的會長成你口中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