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因為用了真心話而變成朋友的心情,再次讓我看到,真心話的力量!!
經朋友同意,將這篇文章貼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

 

又是一個「那天」。一個在就業服務站上班,平常到不行的上班日。

那天,服務台的同仁撥了內線上來,告訴我有一位66年次的婦女想要找工作,也想要詢問是否可以協助提供類似張老師之類的資源給她。因為她想找人問問心裡的事。
同仁説:她眼睛紅紅的耶〜可以協助跟她談談找工作方面的問題嗎?
原本十分鐘後有一個就業諮詢的民眾要前來,且手邊還有一些行政事務在忙。正在思考是否要請其他同仁協助。這時隔壁同事傳紙條給我,上面寫著:XXX來電,不能來。
於是我便接下了。
因為我相信一切事物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

我慢慢的走到二樓天井往下看,但我只看到了一個疲憊、沈重的身影,坐在櫃台前寫著資料。
心想這是什麼樣的情形。一個66年次的婦女,居然會有一個50歲的背影。
同仁帶著她上來。帶著紅紅的眼眶、疲累的表情,以及緩慢的腳步。

我邀請她進到會談室坐下。
坐下後,我很用心的看著她。說:「你好。」
然後她哭了出來。是一種委屈的哭,無措的掉淚。

她開始說著和家人的關係、和弟弟的衝突、和先生的相處、孩子的教養。
說著她的生氣、說著她的無奈、說著她的憂鬱、說著她的惶恐,說著她的無助,也說著她的孤單。
說著她十多年來為他們付出,卻沒有得到應有的贊同。慢慢的她不開心了、難過了、委屈了。情緒失控、不由自主的痛哭、就醫服藥。

我細細的聽著。聽著她的忍耐、聽著她的乖巧、聽著她的順從、聽著她的包容,也聽著她的堅持。
聽著她十多年來為家庭的付出,用盡力氣做一個好女兒、好姊姊、好妻子、也做一個好媽媽。
我沒有多問什麼。只是好好的聽她說。

說到一個段落停了下來。我拿出了「真心話」卡片,讓她挑選。

我問她:「這時候如果有另一個你,看到你現在這個樣子,你覺得那個你想對你說什麼?」
她挑了那張:「我累了」
你累了,真的。為了他們,這麼辛苦。你真的累了。

於是我又問她:「那你想對你的小孩說什麼?」
她挑了黃色的:「對不起,我失控了」
如果可以,我想沒有人想要失控的,不是嗎?

「除了當個爸爸/媽媽,我也想,當回我自己」是她想要告訴她的家人的一句話。
當我看到她選出這張,擺到桌上時,我也不禁紅著眼眶,做了好幾次的深呼吸。
原來……這些年來,她一直努力扮演著她應該扮演的角色,卻把美好的自己丟棄多年。
而「做自己」才是她的渴求。

挑選卡片的過程中,她不斷的拭淚……,似乎有更多的畫面在她腦海裡一幕幕的投影著。
我把三張卡片放在她面前的桌上。讓她好好的看著這三張卡片,然後拿在手上,放在心口,閉上眼睛。
邀請她把這三句話,放在心裡。
我依然沒有多說什麼,靜靜的結束這次意外的會談。

半個小時後,她帶著三杯飲料回來找我。希望我能收下,並且轉交給另外兩位協助她的同事。
我收下了。收下的不是禮物,而是她感謝的心。
這時候,我也發現了有趣的事。
我看到了那個30歲的表情和笑容,重新出現在她臉上。腳步輕了。肩膀鬆了。
我笑著對她說:「這才是你應該擁有的。」

至於她想找工作的這個部分,對她來說,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因為她今天已經得到她想要的。
心落地了,不孤單了。因為她用了卡片陪伴了她自己。

1378560_239181559568624_157754912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