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927113325411  

親愛的A

這幾天我們一起玩一起去了好多地方,陪妳完成寒假作業
而妳,也大大滿足了我有女兒的想像,真是幸福極了!
然而,這幾天的互動裡,有一件互動,我想寫下來
提醒著妳,也提醒著自己

那日我們在鹿港老街裡遊玩,玩了捏麵人,看了許多古蹟,吃了許多小吃
在過程裡,妳從原本的害羞,總是要我決定妳要吃什麼、買什麼
而我總是耐著性子,要妳自己慢慢決定
於是,妳慢慢暖身,終於,在一個棉花糖的攤位前
妳可以很清楚地說:小阿姨,我想吃棉花糖!
而我二話不說的同意,只為了讓妳練習為自己的需求發聲!

棉花糖是一位老伯伯賣的,他的招牌上,除了一張他被採訪的新聞剪貼
還有一張分別標註10元、20元、30元...的價目表
老伯伯說,天晚了,不做新的,只賣做好的30元的
30元,看起來好大
原本只要20元棉花糖的妳,也開開心心收下了大大的棉花糖
因為開心,妳開始計劃著等會要怎麼吃這大大的棉花糖!
『就等晚上我們看大英雄天團時再來吃好了!』妳一臉幸福的說著
都好都好!能開心就好!

沒想到,接下來,我們進入了可怕的迷路之旅
老街的巷弄真是挑戰,我們竟然繞來兜去,一直要找回天后宮的路
而最讓我嚇一跳的,是原來大大的棉花糖會越變越小!!
(是的,我的物理化學真的沒學好!)

當妳跟我說棉花糖開始變小時,一開始,我還開玩笑地說:
『哇!現在變成25塊了!』
『哇,變成22塊了!』
而妳從原本的有點有趣,慢慢開始緊張起來了!
『現在變成20塊了啦!!』
『變成18塊了!』
『變成15塊了!』
妳的口氣越來越焦急,而我們也因為迷路走太久,越來越疲憊
我的耐性也磨得快光了!
當妳又用不開心的口氣/表情說著:『剩10塊了啦!~~』
我忍不住說:『要嘛妳現在打開來吃,要嘛妳就接受它會越變越小的事實,不要再說了!』
『可是現在吃手會黏黏的,而且打開可能會飛走~~~』妳不開心地說著
累了的我,實在沒有心力去聽到/安撫妳不好口氣下的焦急情緒
仍試圖用理性說服妳
『我已經快要失去耐性了!妳可以為自己作決定嗎?要嘛打開來吃,要嘛就接受它會變小的事實!』
『可是手會黏黏的!!而且可能會飛走』
妳鬼打牆似的又重覆了幾遍
然後,更焦急地說:『變九塊了啦!』

天啊,我的神經實在快繃斷了!
突然間,看著妳認真焦急的眼神,我決定換個方式跟妳說話
而沒想到妳,就聽懂了,聽進去了,然後,就接受了!
我說:『小阿姨用30元,希望給妳一個大快樂!可是現在妳的快樂越來越小,變成20塊,變成15塊,變成9塊了!這樣,我原本希望的30塊就花得好不值得了,我們花錢,是希望可以開開心心,沒想到現在讓你不開心,而妳的不開心,也開始讓我不開心了!』
『我們應該要讓30元的開心變成更大更多,而不是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妳就安靜了下來,彷彿心理做了決定似的,不再提起

在好不容易找到車,坐定位後,妳大聲宣佈:『我要開始吃了!』
然後一口接著一口地吃著!
一邊吃,一邊跟我說:『我知道為什麼老伯伯會被採訪,因為它的棉花糖不一樣』
然後指出棉花糖較綿密較細緻的質地,跟我分享著妳的發現
過了一會,我問你:『妳現在開心嗎?』
妳點點頭,我接著說:『有超過30元的開心嗎?!』
妳再度點點頭!
而我,也開始又有了超過30元的開心了!

親愛的A,這真是太好的學習了!
原來,我一開始的理性用語,並沒有辦法讓妳擺脫糾結的情緒
而當我試著把情緒說成妳能懂的語言,妳就能夠跳脫原本的思維
而開始看清什麼是重要的!
我想起許多大人,花了很多時間、很多金錢
投入一件事情之後,反而不開心,反而一直抱怨
然後,花掉的時間金錢,都變成了不開心的來源,超不值得的!
有時,我也會不自覺的卡在這樣的笨笨模式裡,超不值得的!

親愛的A,這是個多有趣的發現啊
我們一起來練習
讓值得開心這件事,成為我們思考事情的重要指標!
而我答應妳,我會努力再讓自己再有耐性一點!再少迷路一些

                                                                                                 愛妳的小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