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ughty boys  

 

親愛的孩子:

冷不防地,聽你問我:「老師,他有什麼病?」,我整個人,心就糾了一下,眼眶也濕了。 

是啊,你們是被診斷制度標上”過動”標籤的孩子,若不是這個標籤,你們不會來到我面前,我們不會有機會玩在一起,而你們,就好像,要揹著這個標籤,慢慢辛苦的長大。

你們來到我面前,行為舉止好的讓我懷疑:「你們為什麼要來?」你說:「要給妳個好印象啊!!」好小子,你果然是聰明人,知道第一印象的重要!然而,我也忍不住想,你吃了多少苦,才學到這個教訓?!


過動、好動、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跳躍、愛搗蛋、沒有人要跟他玩、讓人頭痛、上課不專心、學習成績低落…….. 這種種的症狀描述,種種的“數落”,我想,你應該當面聽、躲起來聽、甚至不想聽卻還聽到的次數,超過千次了吧!


我理解許多爸媽說的:「有了這個診斷,我對孩子這些行為的包容與接納度都提高了,所以,我們親子關係好一些些了。」對大人來說,一個明確的診斷,雖讓人心痛,卻也讓人有了明確努力的方向,好像只要一直努力乖乖吃藥,就能夠治好你;但當我看過一個又一個孩子,被貼了這個標籤以後,內心的角落就黑了好一大塊,整個肩膀就垂了下來,眼睛,也不再跟我們好好接觸……


看你們兩個玩得好開心,又能遵守遊戲規則時,我真是開心極了!看到你們兩人,努力地,想表現良好,也在練習原本很粗糙的人際互動技巧,我的心驕傲地快要飛起來了!因為我很清楚,再多一些時間,再多一些練習,你們,也可以找到方法,走得很好。


而當我聽到你的問句,想理解你的同伴是不是你的同類人時,我突然心被狠狠的捶了一下,原來,“病”這個概念,已不知從什麼時候,被放進你的小小腦袋裡了?!那,你是怎麼看你自己?而你內心,又有多少強壯,可以讓你,帶著“病”勇敢前行?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這麼認真地問我,又如此緊張地等待著我的答案!我看得好清楚,你內在打結的感覺與挫折,就這樣“咚”地一聲,跳進我心裡;當如此清楚的聽到時,而在未來的課程裡,我要跟你一起,把“病”從你的小小身體與小小腦袋,一起趕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