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4)  

親愛的小饅頭,這是一篇反省的文章


下載 (1)  

在你剛出生的頭幾天,聽著你嚶嚶細小的哭聲,我有著打心底的喜歡,我開心的對饅頭爸說:我們兒子好秀氣!好有氣質!於是,那段時間,我們都暱稱你為"氣質好寶寶"(直到後來才發覺,當你越長大,聲音也就越來越宏亮啦!秀氣的哭聲,是我們對嬰兒的不理解啊)

images (2)  

那天,你在玩的時候,又尖叫又哭鬧,一整個難搞極了!疲憊不堪的我,對著你說:『你可不可以有氣質一點?!

images  

好幾次,餵你吃副食品時,你扭來扭去,滿臉滿脖子衣服都是食物,手不停抓來丟去,甚至打翻了碗,米糊菜糊灑得我跟你全身都是,我耐著性子不發脾氣,冷靜的跟你說:『你可不可以有氣質一點?

因為說得如此自然而然,我其實沒有發現自己有著這樣慣性反應,也完全忽略了自己是在跟一個不到六個月的嬰兒談氣質!!!

images (5)  

直到那天,我看著你跟饅頭爸玩得好瘋,你開心到尖叫,笑個不停!我突然發現,那是你跟我在一起時所從來沒有的開心笑聲! 我站在房門口,觀察著饅頭爸是如何跟你玩的?! 只見他使出渾身解數,發出各種其怪的聲音(饅頭爸說那是外星話),各種誇張的表情,你們父子倆玩得好嗨,好開心,好........沒有氣質!!(用我的標準來看)

於是,我開始發現,原來,我是一個如此講求氣質的媽媽,而我知道,那跟我自己小時候的家庭教育與後來工作後人際回饋增強的結果!是啊,我是如此努力要求自己當個有氣質的女人! 雖然做了心理工作,讓自己有了很多的允許,在適當的時候,會放縱自己沒那麼有氣質,然而,大多數的時候,我仍努力的,當個優雅有氣質的人~~

下載 (2)  

而現在,我問著自己,當我有了這樣的覺察後,我仍要求你當個氣質好寶寶嗎? 而當我靜下心來想,才發覺原來,在我要求氣質的背後,有著我自己的驕傲,與不知道怎麼教的恐懼?!我驕傲於總是被人稱讚說是個有氣質的人;我想起饅頭爸描述著他跟弟弟們從小如何遊玩的可怕故事(炸青蛙看牠們血肉橫飛、用火燒蟑螂….),在他口中的開心童年,換來的,是我的驚恐與不安!如此“頑劣”的孩子,若是我的孩子,我要怎麼教?!我不會啊!我光想就頭疼了!

『男孩子就是/該這樣啊!男孩子小時候皮夠了,長大就不皮了!你看我就是啊!』饅頭爸得意地說著;當我聽到這段話,我回想著自己從小在女孩堆裡長大,玩得,是秀氣的扮家家酒、畫畫、看書、說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時候是跟姐姐一起幫忙家事!我印象中自己幾乎不曾跟人打過架!我是一個不太讓人操心長大的孩子,總是順從地跟在姐姐後面,傻傻地、乖乖地!我也以為,孩子,就該這樣長大啊!

下載 (4)  

幸運的是,在你出生前,我接了幾個小男生的遊戲課,小男生驚人的破壞力與對“打殺”的熱愛,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在跟他們工作的訓練下,我逐漸打開對男性力量的認識,也才理解,男孩,跟女孩是如此的不同!男孩所需要的體力活動,多好多;男孩大部份的動作,都比女生大多了!一點都不秀氣!!而一個有氣質的小男生,大部份就是學著音樂長大的孩子,感覺上穿著打著領結的西裝,梳著整齊的頭髮,拉著小提琴….孩子啊,原來,我不自覺得,把刻板印象帶入了我跟你之間,我不但忘了你是個六個月的嬰兒,也沒有思考過,我到底希望養出一個怎麼樣的男孩!

而在有了覺察而能反思的此刻,我才能慢慢,去釐清這些我沒看到的盲點;是啊,我想,我沒法馬上的跳脫我對“有氣質”的偏好,所以孩子!我還是希望你長大時,是個有氣質的大人;然而,我告訴自己,我願意為了讓你有可以更自在地大笑的能力,有更多歡笑的時光,在許多時候,帶著讚嘆而不是困惑/否定的眼光,好好的欣賞你跟你爸的瘋狂互動;而也許,有一天,我也能,因為自己不那麼有氣質的舉動,而讓你發出這麼這麼開心的笑聲!

images (3)  

 

Ps.突然慶幸起你有著這麼互補的爸媽,讓你,可以打開/培養不同面向的世界~
Ps2.本文所有圖片,皆引用自google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hsiao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